路过一只蓝色橙子

攻控+HE控

司卓/青梅煮蛊 (05)

(05)泪痕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现在你们想怎么办?” 小高看着站在左右两侧的司,卓二人,他们的脸上同样乌云密布,却又有些不同。“是以一人换另一人,还是..”

“还是凭我们自己找出来吴默。” 司马超群看似已经有了决定。

卓东来正专注地看着门阑上一张织了大半的蛛网,蜘蛛还在穿梭,只有半个指甲大小的躯体在半张网中来来回回,动作平稳,吐丝又很迅速。

“对,不就是个红花集,以我们三个人,难道翻不出一个人?”小高初来江湖就遇见了这样的事,他语气竟然带了几分兴奋,惹得司马超群又看了他一眼,

“卓先生,你怎么不说话?”

”也许,我们就算把这里挖地三尺也找不到吴默,”蛛网已经结完,蜘蛛停下来动作,安静地趴在其中憩息,也在等它的第一个猎物,在它辛苦织网的时候,卓东来已经有了答案,他抬脚向门外走去,”因为,吴默此刻应该已经不在红花集。“

 

 

”你是说..他死了?“小高问,

站着的另外两个人一齐瞪了他一眼。

“我倒是觉得他还在红花集。”司马超群反驳道,“这红花集里要是没有秘密我是不信的。”

“那好,”卓东来还没回答,小高就抢先说,“这里有两封信,那就是有两拨可能的绑匪,正好我们分成两路,你找你的,我和卓先生自有打算。”

司马超群看卓东来并不反驳样子,一甩衣袖抢先一步,出了医馆的正门,几步走没了身影。

 

等他走了以后,小高看着卓东来,“现在怎么办?”

“你刚才不是说,’自有打算’?”卓东来也不着急,就这么看着面前的年轻人,看对方憋了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,他才又问道,”如果现在我不在这,只有你一个人,你会怎么调查这件事?“

高渐飞这下很快给出了回答,” 我不知道。”然后他又补充说,”就是因为我想不出,卓先生也知道我想不出,所以才愿意和我分一组,让那个司马超群副堂主自己去找另一路。“

卓东来笑了,并且笑出了声,他越来越觉得小高是个很有趣的年轻人了。这时候小高转了转眼珠问他,” 卓先生是真的相信那副堂主么?”

“你好像刚才就一直对他很有敌意?”

“我感觉,他一定有着一个极大的秘密,比这红花集的秘密更深。”年轻人看了眼外面的浓黑夜色,

卓东来走过他的身边,踏出了医馆,“别人的秘密,还是不要知道的比较好。” 小高从侧面看见了他手里拿着的那方方帕,眼睛顿时一亮。

“去哪里?”

“回酒楼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-

一条人命值得多少银子? 如果这是问一名医者,他会说人命无价。换在另一种人眼里,人命也是无价,有价值的只是他能换来的金钱。贱命,根本没有买家会来买,金贵的,体现的是却是杀手自己的价值和他们脚下踩着的白骨。

这是一门见不得的光的行当,更是一件危险的营生。一笔千金的买卖背后不止是被买下的人命,也是杀手堵上了自己的生机。

然而这些所有,萧泪血眼里,都不值得一提。只因为他有一口箱子。

不知道有多少江湖名士武林高手死在这口箱子下,多到他此时此刻坐在椅子上,看着摆在桌子上的箱子,他早就感觉到这箱子渐渐有了生命,有了意志,要做自己的主人。

而他自己,不过是这箱子的傀儡,是它杀人的工具。

 

他在洛阳最贵的酒家最奢侈的厢房里点了一桌菜,将那口箱子放在桌子上,自己只吃了几口米饭。纵然有了花不完的珠宝钱财,他却丝毫感受不到喜悦,连享乐的兴致都没有。此刻,他就着白饭喝着酒,因为这一桌盛宴本来就是为了’它’而准备。

就连他现在还肯继续接单杀人,也是为了’它’的要求。

昨夜他本是一个人饮酒,和所有的每一夜’昨夜’一样。在看见放出的信号烟之后,他还是冒着大雨与黑夜去了趟土地庙,龛格的砖头下,多了一张纸,上面写着一个别人请他来杀的名字,一个非常奇怪的名字,和一个奇怪的地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-

夜晚才过去了一半,夜色又太浓,卓东来和高渐飞两个人绕了许久才又见到那栋红色的酒楼,等他们再走进去的时候,看见那一身红衣的少女还在,披散着白发的乐师也依旧坐在台上。

一阵香膏味道飘来。小高先往外看了一眼,“是老板娘来了。”

走进来的正是缺席已久的血娘子,她径直朝二人站的位置走过来,随着她越走越近,小高发现卓东来的脸色越来越冷。

“卓先生,这位姑娘在外面迷了路,我遇到了她,她说是来找你的。”

老板娘说完就走了,留下冷着脸的卓东来和一旁不知所措的高渐飞。这时候高渐飞又发现,让卓东来脸色冷下来的并不是面前的姑娘,而是她头上的金钗。

 

“蝶舞。”卓东来就说了这两个字。

对面的姑娘慢慢走近,抬起了头,高渐飞这才仔细去看她的样貌。

叫蝶舞的姑娘看起来比小镰要大上两三岁,但依然是青春的年纪,她穿的一身素色的简单长裙,浑身唯一惹眼的就是发髻上的那柄华丽雕琢的金钗。此刻那未施粉黛的脸正看着卓东来,仿佛被他的语气吓到了,声音压低了说,“卓哥哥,不是你让我过来....”

突然一声响吓得她止住了,卓东来竟然一掌拍碎了桌角。

眼见她的眼泪已经要流出来,高渐飞正要站出来打圆场。却看见卓东来缓和了语气和神态,而蝶舞已经扑进他的怀里大哭起来。

卓东来边轻拍着她的头发边哄她,蝶舞很快止住了哭泣,用还泛着红的眼睛看着卓东来,”明明是你差了人给我拍了一封信来洛阳..“

“那你是已经到过洛阳无神镖局?”

“嗯,我刚到那里,吴总堂主说你在这里等我们,就把我带来了。” 她停了一下,又说,“到了这里已经是很晚,进来没走几步他就不见了…”

高渐飞忍不住打断她,“吴老爷子也来了?”

蝶舞迷惑地看着他,“是个年轻人,穿着白衣服,镖局上下都叫他总堂主。”

”吴默!”高渐飞忍不住叫出了声,却发现卓东来虽然眉头紧锁,目光却还是看着那柄金钗。他只好又耐着性子准备听蝶舞往下说。

可是蝶舞却不说了,卓东来叹了口气,对高渐飞说,“没想到今晚的意外实在是有点多,我想我们最好找个安全的地方先将蝶舞安顿好。”

  

谁能想到这个他口中的安全的地方竟是刚才医馆的死人屋。高渐飞吃惊地看着周围,等他看到蝶舞若无其事地找了个空床位坐下休息的时候,他更是瞪大了眼睛。

下一秒,他已经被卓东来带出了医馆。

“你能不能和我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?”

“哪一件?吴默还是千金,还是那两封勒索信?“

”你和蝶舞是什么关系?妹妹还是情人?“

卓东来做梦也没想到他现在最想问的居然是这个问题,但是联想到曾经他对蝶舞的迷恋,一切又仿佛理所当然,

”蝶舞是我义妹。“

”所以,既是兄妹又是情人。”

桌东来哭笑不得,”如果你喜欢她,也不是不可以,但是这个问题我们以后再说…“

”谁说我喜欢她?”年轻人眨眨眼睛看着他,”我就是好奇。“

”好..好奇…”卓东来不想和他争辩,“你更应该好奇的不是我们在往哪里走?”

高渐飞露出一个笑脸,“这个问题我已经知道答案,所以就不会好奇了。”他指了指前方的客栈,“我们要再去扶桑客栈的地道。” 

 

”可是我猜不到你为什么要再走一次地道。“

”萝卜好吃么?”卓东来突然停下来问了他一个奇怪的问题。

高渐飞更加奇怪地看了他一眼,”好吃,所以呢?“

”可是我却没有吃,我把它扔在了土墙一角,但是我想这一趟我们再去就找不到它了。”

这下高渐飞一下从地上跳了起来,”所以,这地道并不是什么都没有。只是我们走错了方向。”

”人在地下是会丧失方向,同样的台阶走下去,四面都是暗门,面对着不同的方向延伸出不同的密道,也通往不同的目的地。小镰不能把钥匙给我,但是又不想拒绝我,于是只给了我走一条安全通道的钥匙,真正的秘密还别的方向里。“

“你终于聪明了一次。“卓东来点点头,”所以我们再下去看一趟,验证一下我的想法。”两个人边说边再次依样打开了酒窖的门,走了下去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

夜晚的红花集突然发出了几声巨响,砂石的地面都被震动了,还在喝酒的人纷纷从酒楼里面跑了出来。等他们发现响声来源方向时,脸色都变得异常难看。

那些响声正是来自他们站着的脚下。

血娘子看着不知道什么和人群一起出现的卓东来和高渐飞,总是画着甜美的脸上露出了恨意。那两个人走到了她的面前,正胸有成竹着看着她,

”老板娘是和那些人一样,心疼你们随着火药一起埋在地下的财宝?“

血娘子怒视着面前的人,”你们没有走进去?“

高渐飞哈哈笑了,”刚刚跟在我们后面偷听的真的是你,将地道的门锁住的也是你。“

”可是,我们并没有真的走下去。“

血娘子又露出了疑惑,”你们说要再走一次验证…“

 

”不管是抢来的财宝还是藏着的尸体,炸掉就都没有了。“高渐飞摆摆手说,又看着老板娘气到几乎扭曲的脸,补充道,“炸药呢,是第一次走的时候就布置好了的。”

“所以你们一开始就想毁掉这里。”

”因为我对你们红花集地下肮脏的秘密从来都不感兴趣。”卓东来冷漠地看着她,“我只想问问老板娘,哪一封勒索信才是出自你的手?”

血娘子气急反笑了,只是那笑比哭还难看,”我真的是很奇怪,你们来这红花集到底为了什么?“

”我们本来真的只是路过,你却不能让我们太平,”卓东来边说边走开了,

“等等,” 血娘子在他身后喊,“你就不想问我另一封是谁写的?”

“我现在正要去找他。” 这是卓东来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-

“通常情况下,杀手是不会和强盗合作的,因为杀手习惯了独来独往,尤其是你这样厉害的杀手。”卓东来站在医馆门口,他面前是一个带着斗篷的人,面色仿佛涂了一层白霜,说不出的古怪又有说不出的可怜,他的手里,提着一个棕褐色的牛皮箱,没有任何图案。

”不麻烦,“他开口说话,声音也是说不出的贫乏,”我只是写了八个字而已。“

”相反,这样更省力,比起在这个地下满是机关暗道的地方费力把目标找出来。“他又接着说,

”让无神镖局自己交出来更好。”

卓东来仿佛赞许一般微微点了点头,又问,”现在,你找到了么?“

 

那人看了他一眼,“我只知道我要杀的人就在里面。“说完他抬脚走进了医馆,卓东来和高渐飞跟在他身后。

还是之前那间摆放尸体的房间,里面放着六具尸体,还有坐在里面的蝶舞。看见卓,高二人回来,她站了起来,朝卓东来走去。杀手将手放上了打开了一半的箱子,突然,他仿佛迟疑了,看着面前的三个人,露出了困惑的表情。

 

”萧泪血,”卓东来突然开口叫他,又指了指一旁站着的人,“他叫高渐飞,你应该知道他,我却没有料到他今天也会来红花集。”

杀手用一种突然又奇怪的神情看着他,“你知道我的名字?”

卓东来还没有意识到他的表情,他正沉浸在自己接下来要说的话里,“我有一个你已经知道的故事,还有一些你还不知道的事情,除此之外还想问你一些问题。”他看见了萧泪血的手扶着开了一半的箱子,他皱起了眉头。

“你们两个在互相打什么哑谜?” 站在一边的高渐飞忍不住问。

电光火石之间,卓东来突然想明白了这古怪的地方在哪里。自己请来的杀手居然觉得自己不认识他,他猛然间又想到了一个人,不由得出了一身冷汗。

箱子已经打开,萧泪血那柄形态奇诡的剑已经到了眼前,卓东来只来得及左手将蝶舞带到身后,另一只手中长度恰到好处的剑还未出鞘,他就用这把未拔出的剑挡住了萧泪血。

“我是不是该庆幸你没有将你的箱子完全发挥它该有的功能。” 卓东来看着萧泪血手里的武器,与其说是一柄剑,不如说是一个怪物,一个由各种零件组装成的黑色的怪物。

萧泪血回答他,“对一个不会武功的女子,这样的武器确实是太多余了些。”

高渐飞明白过来了,他用一种鄙夷的眼神看着萧泪血,“所以,你拿了别人的钱来杀这样一个弱女子?”

“比他更令人不齿的是雇他来的人。” 卓东来说,

“他是谁?” 

“那个人,本该是我。” 回答的还是卓东来。剩下三个人都震惊的看着他。

 

“这是一个本来很简单,却出了太多意外的故事。”卓东来看着萧泪血手中垂下的武器,缓缓的说,

“其实这趟镖从来不存在,’千金’是我从死囚房随意找来的一个替死鬼。我虽已经打听出来联系这位影子杀手的途径,但没有一个有分量的理由,就不能请得动他。吴默只是作为朋友帮我一个忙演一场戏。“

“昨夜大雨,我将一张纸上写上了”千金“这个名字,派人连信物一起放在了萧泪血接手买卖的土地庙暗格里。”

“可是那张纸却被中途掉了包,送去的时候,想必萧泪血看到的是’蝶舞’这个名字。” 

萧泪血点了点头。

“蝶舞这名字很有分量么?” 高渐飞不明白,

“也许没有,可是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杀人了。”

“怎么,你很缺钱?”

萧泪血目光里空无一物,看的是手里那把武器,”我不缺钱,它却需要杀人的活动。”

“那今天红花集里面的事情呢?”高渐飞又问,

“吴默今天在茶馆和我分开后根本没有来红花集,他回到了洛阳,并且将刚刚到达在那里的蝶舞带来了这里。” 他似乎喘了口气,“而我根本没有派过什么书信让蝶舞来洛阳。”

 

“昨夜雨夜亭中,你却对我说你有。” 一个白色的身影缓缓走进来。高渐飞愤怒地看着他,卓东来却垂着头无动于衷。

司马超群走向他,“既然你对我说是送家书给蝶舞,那么不如让她真的出现。既然根本没有千金,不如把她的名字写上去,反正最后的结果,你都能见到萧泪血。”

“那吴总堂主..“高渐飞问,

”比起他,吴默自然是更相信我,一切都听我的安排。他早就把那’千金’的事情告诉了我,我让他改变计划回洛阳分堂接一个人来这,他又怎么会拒绝。“

”连血娘子都是甘心为你利用。“卓东来声音微弱,越说越慢,“那你能不能告诉你,你这样做又是为了什么?”

“不是每一次,无神镖局和我都会做随你摆布的傀儡。” 司马超群一字一句地说。

”仅仅是因为这个?“卓东来问,还没等听到回答,他已经支撑不住倒下。刚才萧泪血那一出手距离如此之近,虽然没有用出那神秘武器的能力,也在他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震伤了他的心脉。

“你…”司马超群对这意料之外的情况不知所措,他一手托着卓东来后背,看着他发白的脸,

”你竟然也会受伤..“

高渐飞从他身边站起来,手中已经多了一把样式古朴的宝剑,剑穗杏黄,剑尖直指萧泪血,年轻人的脸色阴沉下来,

”你伤害了我的朋友就要付出代价。“

萧泪血此刻整个人比他刚刚进来时候更加灰白,他失了魂一般看着高渐飞手里的那把宝剑。剑面发青,凌光闪烁,临近剑托处有一颗泪痕的形状。

”泪痕剑。”他口中喃喃地说。

”不知道是你的箱子厉害,还是我的泪痕剑更胜一筹。“

 

卓东来很想说点什么,张嘴却是一口热血吐出来。他看着司马超群的侧脸,这下他全都明白了。原来这就是你最终的目的。

可笑的是,纵然是不同的经过,却得到了相同的结果。

你本以为高渐飞会为了蝶舞去杀萧泪血,没想到他也会为我去杀萧泪血。

他明白的当然又不止这些,自从上次在戴王府初次见面之后司马超群的古怪行为,似有若无的暗示,似曾相识的话语,卓东来彻底想明白了。

 

”你这一次安排不过是想引出这个影子杀手,’捕风捉影’,这一次你终于捉到他了。”司马超群抱着他说,

我也知道你究竟为什么要杀他,我同样知道能杀他的只有一个人,而这些司马超群是不会说出口的。

萧泪血就那样站着,一动不动,任凭高渐飞将剑送进了他的心口。

 

”萧泪血!”

司马超群看着卓东来,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会流泪,为什么会用这样痛苦的语气去喊那个人的名字,因为在自己的记忆里,萧泪血是高渐飞的的父亲。是卓东来最大,也是他唯一害怕的敌人。他这次只是借刀杀人为其除去这个死敌。

他却不知道这死敌原是卓东来同父异母的哥哥。

卓东来闭上了眼睛,不去看那个正在为他擦去脸上泪痕的人。他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,那念头如闪电般转瞬即逝,司马超群怕泄露自己重生秘密没有说出来的那些话,他全都猜到了。

 

从死亡中苏醒的时候,卓东来回到的是十一年前。那一日,他先将蝶舞带走藏好,又一把火烧了义父的房子。在逃到那座铺着草垛的破庙时候,他犹豫了,他做了一个决定。

他没有走进那座庙。

他做了和镖师完全不同的行当,他甚至远离了这些地点,要不是王爷要求的案子无法拒绝,他一辈子都不会踏进长安城内。他费尽心力利用官家的眼线打听到了萧泪血的下落,今晚本来可以解开自己的身世之谜,血亲相认。

昨晚亭子里,在送走了来客和那张致命的纸条后,他看见躲雨的司马超群,竟将这巧合误以为是一种正面的暗示,命运给他重新开始的机会,于是他对这个他以为的,全新的朋友,说出了一些前世都没有坦白的秘密。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