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过一只蓝色橙子

攻控+HE控

盛宴 Jim/Humphrey 04

盛宴  (04)



当你说出一句话,它就变成了信念。

——————-


首相计划在电视讲话中公布他的宏伟蓝图,汉弗莱匆匆挂掉伯纳德的电话。从内阁秘书办公室到十号短短一段路赶得气喘吁吁,内阁秘书不知道首相为何还没有放弃取消三叉戟这个’灾难性’的想法,但是他是有过教训的,吉姆绝对有’魄力’直接在电视直播中公布出来,不管任何后果。最近首相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对这些”边缘“问题给于了特别多的关注,就像汉弗莱不知道首相为何突然心血来潮插一脚圣乔治岛。对于这些汉弗莱一向不做过多参与,毕竟外交部的立场多变到连内阁秘书都不一定摸得准。




”首相,你为什么要搞这种恶作剧?“

“你是说也门政府昨天邀请的友好访问?难道外交部不高兴?据我所知美国人很高兴。”吉姆说这话的时候玩味的看着内阁秘书与站在一边垂头丧气的卢克。

前车之鉴犹在眼前,决不能再让首相公布取消三叉戟。汉弗莱站在首相面前绞尽脑汁希望能说出一句让吉姆信服的理由来。



”首相,取消三叉戟会让我们显得软弱,屈服于俄国。“

”这真是新鲜,我以为外交部早已屈服。“


汉弗莱坐下来,深吸一口气,” 我们的原则是站在胜利的一边。“

”’原则’? 汉弗莱, 我很惊讶你也知道这个词。“


汉弗莱急得额头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,“ 你不能就这么…把整个国防部署重新洗牌。“

”我是首相,没有这个权力么?“


汉弗莱只能换了一个态度,”作为首相,您不认为英国应该拥有最好的?“

”我们已经有了北极星。”

”苏联很容易发明个飞弹拦截北极星。“

吉姆听完之后不气反笑,” 我们也可以。“

汉弗莱吃惊的看着他。吉姆对他挥了挥伸出的手指,“ 55亿,你觉得取消订单后这笔钱节省下来我会用在哪里?”

“不是准备投入陆军扩大征兵?”

“如果我一直是个DAA大臣,估计会保留这个天真的想法。陆军已经无可救药,55亿我会投入更值得的项目。” 吉姆又露出了令汉弗莱心慌的表情,” 汉弗莱, 你认得桑德斯少校么?或者说,你还记得么?“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汉弗莱怎么会忘记这个名字,他也非常肯定吉姆知道自己记得。那是和吉姆共事迄今为止最为刀光血影的交锋。在它面前,那些有关国民隐私权,政府公信力以及社会福利的争执都变得不值一提,


“我们必须采取行动。“

”恕我直言,大臣,我们得按兵不动。“

”卖军火给恐怖分子是错误的,你不懂么?汉弗莱?”


汉弗莱当然懂得,这是十岁孩子都明白的道理。只是当你在这个体制里呆的久了反而开始说一些违背常理的话来。那些对话与其是说给大臣,也是在说服自己。


“你真这么以为,汉弗莱,你会下地狱的。”


听完这句之后汉弗莱有那么短暂的一瞬失神,大臣的这句谴责仿佛带来了回响,又或者是自己心底没死绝的某个声音回应了它。尽管如此——你知道黑与白,重要的是你要有另一种更高级的,忘记这种认知的能力,所谓”道德真空”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汉弗莱,我曾经想过辞职,辞职只能安慰我的良心,并不能改变任何实质。”

“我甚至不能将我知道的公开,因为我并不知道任何事。没有任何证据。”


内阁秘书看着首相平静的眼神,曾经那个会为是非对错而义愤填膺的大臣。眼前的人坐在那里,语气淡然的对他说起那桩旧事,这令他感到了从没有过的,冰凉的恐惧。


”拉回刚才的话题。汉弗莱, 你觉得三叉戟,巡航导弹,这些真的能维持和平么,就算是你们称作的’和平’。“

内阁秘书吐出了一个细不可闻的回答。


”那就让我告诉你,是政治家维持着这个表面的和平,对,就是公务员眼中可笑的政治家,是’我”理应在这里治理这个国家。“

内阁秘书的心彻底的沉了下去。


”汉弗莱,你心里清楚,外交部国防部心里更清楚,三叉戟只是为了美国。是时候完全抛弃’绥靖’,真正站在英国的立场上做些什么了。苏联可以拦截北极星,我们也可以把别的导弹打下来。事实上,我们已经在进行了,在你们这些养尊处优的文官不知道的地方。桑德斯少校是负责人,被你否认存在的MI6也参与其中,我们谈话的这个时候,监视俄国发射演习的行动已经开始了。55亿,这才是我要投入的方向。”



汉弗莱从来不知道吉姆可以一意孤行到这个程度。自己成功或者失败地阻止了对方那么多改革的意图,没有一个,像今天这般惊世骇俗。他从没料想到那个看似懦弱的DAA大臣,他的热血,竟真的从未有一丝动摇。汉弗莱绝望的看着首相,他已经看见了结局。内阁秘书终于承认,他们是如世界的两极般极端的两种人,没有任何一条路一种妥协可以再聚在一起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下一章要写回开头了,和阿诺德的谈话。



评论

热度(23)